食堂提高饭菜质量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8-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学生老师,为提高饭菜质量和增加主副食花色品种,餐饮中心明确各岗位分工,各司其职,严格执行。

一、餐饮中心主任

1、树立弘扬餐饮中心服务育人的精神,适应高校现代化食堂餐饮需求,保证食堂健康良性发展,逐步提高食堂服务水平。

2、定时上网或定时举办学生座论会,经实地调查,了解用学生对食堂服务的信息,听取各方面对伙食工作的意见或建议,进而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标准。

3、努力开拓食堂的经营服务业务,丰富主副食花样品种,确保饭菜质量达到营养卫生要求,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4、努力平抑伙食物价,专项使用平抑基金,保证基本大伙菜品高中低比例3:5:2,保证特色菜、特价菜、基本菜比例协调,在不同季节推出几款不同特价菜。

5、定期组织全体员工政治学习,以提高其思想觉悟;定期组织员工业务技术培训,如厨师技能大赛等,以提高起操作技能。

6、负责餐饮中主的人事安排,调配、录用、裁减员工及其他有关具体工作。每学期不同食堂间岗位轮流,包括食堂科长、管理员、厨师长、厨师、面点师等。

7、负责抓好各项提高饮菜质量和服务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食堂主任

1、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及管理体系文件精神,切实抓好餐饮卫生和饭菜质量;负责编制伙食生产、加工、制作、出售等方面规章制度,并监督其执行,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2、定时了解学生对食堂服务的信息,听取各方面对伙食工作的意见或建议,进而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标准。

3、努力开拓食堂的经营服务业务,丰富主副食花样品种,确保饭菜质量达到营养卫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4、加强主、副食厨师在岗学习和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等,以提高起操作技能,每年利用寒暑假期各举办一次,为期3天。

5、各食堂每日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每日调换菜品,调剂品种不低于20%。

三、管理员

1、牢固树立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全心全意搞好服务工作,努力把食堂办成“用餐者之家”。

2、经常调剂伙食花样,提高饭菜质量;厉行节约,努力降低伙食成本;要经常到餐桌征求意见,定期召开伙委会,增进与用餐者的相互理解。

3、定时了解用餐者对食堂服务的信息,听取各方面对伙食工作的意见或建议,进而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标准。

4、努力开拓食堂的经营服务业务,丰富主副食花样品种,确保饭菜质量达到营养卫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四、厨师长

1、协助管理员做好食堂伙食质量和品种花样翻新工作,使食堂服务与师生的需求相适应,让全校师生吃的满意,吃得放心。

2、经常专研烹饪技术,不断提高菜肴的色、香、味、型水平,要根据不同营养要求,制定食谱计划给厨师,合理搭配菜肴,保证营养美味。

3、每天定时召开业务交流会,与厨师沟通烹饪技术,相互取长补短,培养并提高厨师业务能力和技术专长。

4、对制作出的菜肴和食品,进行眼观、口尝等检查,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已采取纠正措施。

5、要制定食堂长远规划,逐渐形成自己食堂特色菜的风格。

五、厨师

1、严格按照操作程序烹饪加工,制作的质量要保证符合要求,饭菜质量要做到色、香、味、型俱佳,以满足就餐师生需要。

2、制定合理营养搭配食谱,每天部分更新菜品,每周推出两种以上新菜;做好第二批操炒菜供应,保证迟来学生吃上热菜。

3、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搞好食品卫生、餐具卫生、灶房卫生、个人卫生及责任区的卫生,每天工作完后要立即将灶台、锅铲等饮具及地面清洗干净。

4、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技能水平。

 

                              后勤管理处

                             餐饮服务中心

                          ○一八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