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投诉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8-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食堂投诉管理制度

伙食服务应以提供安全的食品为第一要素。但不应只停留于制度和书面的教育,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加强日常的指导和督查工作,并将落实每项职责于具体的每个员工。

1. 投诉和食品安全的报告处理和报告的基本流程

2.各类投诉和食品安全质量事故的对应与处理

2.1菜肴中异物的投诉:

2.1.1立即撤下所投诉的菜肴,情况严重时对余下的该批次菜肴全部停止出售,保留该物体在菜肴中的状况;

2.1.2当日要求加工操作人员检查当日的操作流程,确认是否有混入该物品体的可能性,通过追溯,确认该物体的来源;

1)如果判断的来自原料的,立即向中心采购部通报事件的全部,必要时请采购部的人员到场。

2)如果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混入的,必须当日对全体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加工再教育,与全体人员一起进行整个加工流程的再检讨,使人人明白发生的原因、知晓防止的对策与措施。

3.发生有出售已经变质食物投诉

首先必须严格按照中心的原料采购、货物验收、在库管理等规章执行。

3.1立即停售并撤下该批次的所有成品食品;

3.2追溯

1)是否是食品原料的问题,如果判断是食品原料问题,立即向中心的采购部门通报,并立即封存所有的该批次的食品,必要时通知原料供应商的人员到场一起销毁该批次的全部原料。

2)如果是由于在库管理的失误引起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对当事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并与全体人员一起对整个加工和储存过程进行再检讨,使人人明白发生的原因、知晓防止的对策和措施。

4.环境卫生状况的投诉

4.1立即要求食堂的卫生保洁人员,对所投诉区域进行清扫和保洁;

4.1.1当日要求全体人员进行彻底的清扫和整理整顿,

4.2清扫工作的要求

4.2.1清扫工作应每天进行常规清洗和清扫;

1)每周日下午彻底清扫所有的区域;并对垃圾桶和垃圾桶放置区域进行彻底的清扫和清洁;

2)每周六下午,对所有的盛具、盛器进行彻底的清洁;

5.发生食品安全的事故(包括类似和疑似)

5.1立即停售和追回当日已售的被判定为可疑的食物;核查留样记录和留样食品。

5.2并由管理人员封存可疑为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以及留样品以备食品药品监督局检验;

5.3应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食品封存现场和区域;

5.4同时立即报告餐饮中心管理层、后勤管理处;

  根据事件的紧急程度,启动《餐饮中心应急事件预案》程序,严重的启动《哈商大应急事件预案》。

1)根据事件紧急或必需要,经餐饮中心管理层、后勤管理处同意,尽快报告地方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属区域分局。

2)根据事件需要,经餐饮中心管理层、后勤管理处同意后,以最快速度将疑似或类似食物中毒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情况紧急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110”请求救助;

3)稳定职工人员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4)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后勤管理处和中心主任的同意。

5)现场管理人员根据事态发展趋势,如果认为食物中毒事件严重的,经请示值班领导同意后,立即向具有管辖权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中毒情况、时间、中毒主要症状、中毒的人数等,如果怀疑与投毒有关,还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5.5现场处理

5.5.1根据相关指示:根据不同的中毒食品,对产生食物中毒的场所、所有的食品容器和器皿、所有可能接触过物品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

6.培训与教育

1)根据对事故的分析和追查,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和教育;

   2)在原来的培训频次上增加内容和事例,

   3)增加现场的操作指导和监督;

   4)检讨整个操作流程,必要时修正不正确的操作方法;以杜绝以后的发生;

  5)制定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措施和对策建议;

7.责任与处罚

7.1厨师长、各加工间责任人为直接责任者

7.2管理员、食堂主任负有领导和监督责任

7.3相关的流程上的操作者负有直接责任;

7.4处罚

1)对于一般投诉的,根据原因分析结果对于直接责任者、领导和监督责任者各予以相应的处罚;

2)对于严重的事故,中心根据相关制度予以处罚;

3)出现质量事故的,除接受国家处罚外,还必须接受中心的处罚;

8.处理和对策情况的记录管理

8.1必须对所有的投诉件都进行详细记录;

8.2如果员工的投诉没有事实依据或者只是猜测的话,也必须以最大的诚意对待所有的投诉者;

8.3投诉件的处理和善后,应该尽可能的得到投诉者的谅解。(一般的投诉、赔偿参照与消费方商定的协议):

8.4食堂出现投诉处理方案(附1)

食堂出现投诉处理方案

在接到投诉时,我们将首先在现场每个投诉者进行现场道歉。并将进行相关的内部整改和处理措施。根据情况进行以下的应答处理,以期表达我们的诚意。

投诉内容

应答方法和流程

快速处理

如:菜虫、飞虫等

1) 由管理员在发生现场向投诉者道歉;

2) 撤回该员工所购买的投诉菜肴;

立即换菜品

給予补偿

一般异物

如:头发、砂子等

1) 由管理员在发生现场向投诉者道歉;

2) 撤回该员工所购买的菜肴;

立即换菜品

给予补偿

对菜肴口味不满

如:炸焦了、烧糊烧焦了等

1) 由管理员向投诉者表示道歉;

2) 厨师长和管理员,应立即对该品该批次菜肴或食品进行现场检查,以确认是否可以继续出售;

3) 如确认该品该批次菜肴口味确实很差,与所设定的菜名严重不符、并且已经影响了该菜品的总体质量,可判定为无法使用的,应立即停止销售该品该批次;

4) 如果经过认真确认后,判断为不是菜肴有问题的,应向顾客说明原因以获取顾客的谅解;

立即换菜品

给予补偿

1)分量明显不足

2)价格计算错误

1)由管理员或厨师长向投诉者表示道歉;

2)立即退还多收款额。

3)补足菜肴不足部分

立即退还多收款

补足菜肴

就餐环境差,桌面脏,地面脏影响人身

1) 由清洁人员先向投诉者道歉

2) 立即指导清扫责任者进行清扫和清洁;

立即清扫

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处理,最终目的在于控制事态扩大、减少影响,维护师生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