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肺结核传染病(一)

发布时间:2020-11-09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次数: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多个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经呼吸道传播,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近年来,学校结核病疫情在全国时有发生,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时伴咳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纳差、消瘦、呼吸困难等。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学生被诊断患有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院报告,并告知家长,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辅导员要及时与校医院联系,对跟患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第一时间到校医院做胸透筛查。

目前,黑龙江省各区县都设有检查治疗结核的定点医院,肺结核在结核定点医院就诊,可以享受国家免费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提供的统一抗结核药品及相关检查。一旦确诊了结核病也不要恐慌,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校园预防肺结核病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校医院将肺结核检查作为新生入学体检项目,对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开展中间体检,做胸透检查,做好早期筛查。

2.利用校园媒介,切实做好有关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3.注意环境卫生,保持教室、宿舍开窗通风、消毒,保持空气清洁,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提高自身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