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专栏七】它是真正的“百药之王”,几块钱一吨,连喝一个月,就能带来神奇变化

发布时间:2020-12-18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次数:

水是生命之源,不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离不开水的养育。

水还是“百药之王”,生活中,很多疾病都是因缺水而起,包括高血压、高血脂、便秘等,都与不健康的喝水习惯有关。

喝水能治7种病  喝水不仅是人体必需,在特定情况下还有治病功效。

1.晨起饮水,帮助排便  清晨一杯白开水可润滑肠道,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的代谢产物顺利排出体外。   

2.感冒喝水,促进痊愈  多喝水治感冒,真不是一句空话!

因为,感冒发烧的时候,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需要补充大量水分。水喝够了,不仅能促进排汗排尿,还有利于体温的调节,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3.大口喝水,缓解便秘  有些人的便秘是由于“津燥肠枯”引起。

这是由于人体内缺津所致,大口水能迅速补充肠液,从而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

4.心烦喝水,缓解情绪  出现烦热、闷燥的状态时,可能是人体阴虚、有内热、上火的表现。这种烦躁易导致体内失津,出现津液不足,因此增加喝水频率能有效缓解烦躁情绪。

5.腹泻喝水,补充体力  腹泻时人体会丢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为避免脱水,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

6.睡前喝水,防脑血栓  老年人尤其是血液循环不好的人,临睡前可适当喝点水,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

但要注意的是,睡前喝水不能过多,老年人有起夜的习惯,如果因喝水而造成睡眠不好,反而得不偿失。

7.动后喝水,小口补水  运动后忌讳猛烈补水,比如一口气喝上一瓶饮料,这会增加心脏负担,应以间断性、小口补水为宜。

8.冬天喝水,切勿饮凉  虽然大家的饮水习惯各有千秋,但是,晨起之后喝杯水是绝大多数人的习惯。平时,为了图方便,很多人会选择喝凉白开,认为这样可以稀释血液,预防疾病。

其实,这反而是最伤身的!

因为,早晨正是阳气生发、阳火初萌的阶段。而水主寒,性凉,凉水性更寒,清晨一杯凉水下肚,会导致人体内水火激战,初生的阳火被水所伤,火对应心脏、血管、小肠等,心火长期被克,日积月累下来,人就会患上心脏病,而这种原因引起的心脏病,是不可逆转的。就如同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被一盆凉水兜头浇下,虽然可以让心脏快速清醒,但也十分容易发生意外,导致猝死。

因此,早上起床后最好饮用温开水,因为,加热能减轻生水的寒性。

而对于体寒的人来说,还可以在温开水里泡几片生姜,更有助于阳气升发。

水越贵越好吗?

市面上的水花样繁多。纯净水宣传自己干净纯粹,矿泉水则宣传自己富含纯水缺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事实上,饮用水中含有的矿物质微乎其微,随便吃几口家常菜,就比一天喝下的水里的微量元素多。

喝水是为了补水,干净卫生能解渴,就足够了。其他的,都只是商业噱头、营销方式。

花多少钱选哪一种,消费者自己拿主意,但基本知识,还是需要先了解到。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饮用水:

1.直饮水  即,在水管终端安装净水过滤器,可过滤水中杂质。

缺点:需及时更换过滤芯,否则净水器就成了脏水器。

2.纯净水  用生活饮用水做为原料,通过离子交换、反渗透等生产工艺而制成,几乎不含矿物质,烧煮后无水垢。

缺点:长期饮用可能会造成微量元素的缺乏。

3.蒸馏水  采用蒸馏法或其他多层过滤加工制成,将有害物质及微生物去除。

缺点:蒸馏过程除去了水中有益的钾、钙、镁等矿物质,健康人群不宜过多饮用。

4.矿泉水 矿泉水与白开水主要区别在于,其中某种矿物质或微量元素的含量高,适合健康成年人饮用。

缺点: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可能“过量”,不适宜儿童饮用。

5.熟水凉白开  经过烧开的白开水的活性最好,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除了能满足人体对水的生理需要,还可作为身体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补充来源,是无可替代的最佳饮品。

关于白开水的几个误区:

央视某节目曾经对敞口放置0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后的白开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放置了24小时之内的白开水中,有害菌及菌落总数均未检出;放置了48小时的白开水,其菌落总数超过了我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因此,所以只要放置条件没问题,凉白开水隔夜还是可以喝的。

毕竟早上烧的水下午可以喝,那为什么晚上烧的水,第二天早上就不能喝了?

如果隔夜水中没有物质基础,致癌物质是不会凭空诞生的。

人们最担心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必须要在含有硝酸盐的基础上才会产生,但普通的饮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中要么只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这种情况下致癌物质不会凭空诞生。

只要能保证水质来源本身符合安全标准,理论上水再怎么烧也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其主要原因是白开水暴露在空气里的时间一长,会有空气中少量的二氧化碳融入其中,从而改变味道,这种变化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在烧水时,水响并不是水开的征兆,而是水开的前奏,随着温度的升高,响声越来越大,当达到100摄氏度的时候,水就会沸腾,这时水中大部分细菌都被杀死,如果让沸腾持续一两分钟,自来水中氯的气味就不会太重了,用这样的开水无论是泡茶还是煮饭都是很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