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无小事 避危于无形

发布时间:2021-06-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的一系列通知和指示精神,后勤管理处坚决执行学校对后勤“安全生产、保障服务”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的思想,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服务”为目标,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指挥,掌握防范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管理服务环境。

坚持做好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室内消毒和通风,记录完整,校医院预检分诊工作人员随时掌握更新调整中高风险地区,发挥哨点作用,实行“挂号就诊、二次测温、一医一患”就诊。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3℃)处置预案明确,步骤清晰,流程准确。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全面构建校园安全屏障,按照“安全、稳妥、有序、应接尽接”的原则,组织符合接种条件师生员工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规范。至今已组织7批次校内师生接种,共接种41501支疫苗。

开展水电燃气安全排查。联合天辰燃气、中庆燃气对锅炉房、食堂的8台燃气锅炉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自查,细化检查项目,摸清燃气管线布局、维护保养情况、管线腐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常态化要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水质定期监测、设备定期清理,每天17项巡检项目,认真交接好安全检查记录,严格制度考核,组织燃气安全知识培训,讲解操作规范和安全常识,对有腐烂、泄漏、脱落等风险点位进行检测和维修。对全区灯杆、喷泉井、观景灯、室内超负荷电器使用、变电所高压变压设备进行了严密排查,进行必要的维修更换,筑牢水电燃气安全管理防火墙。

开展食品安全排查。食堂定期对米面、蔬菜等食材进行常规检测的基础上,又联合省市场监管局质检院,携带价值50万元的检测仪器,对食堂使用的肉类制品进行现场抽样检测,检测结果不含“瘦肉精”等有害添加剂,对夏季食品加工流程加强管理,重点监控凉拌菜等易变质食材加工销售环节。对商服餐饮点位经营业户出台了《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与所有业务签订了《食品安全保证书》和《食品销售者承诺书》。坚持日常检查与抽查和索证管理。定期进行食品检验,要求所有进口食品全部为正规渠道,并提供检验报告单,明码标价,坚持杜绝三无食品,排查食品、变质食品严肃通报和处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坚决维护师生利益,每学期主动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对所有商户进行专业检查与排查。

开展车辆管理安全排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思想,坚持车辆管理制度,在保障车辆运输任务的同时,6月18日至22日,与柳艺汽修中心的技术专家联合开展了车辆安全运行大检查工作,全部车辆完成冷车14项、热车11项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6项机械故障予以及时改进、维修、清理、更换,问题隐患得以排除。“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还完成了上半年车辆保养,开展了驾驶安全及职业道德培训等工作。

开展医疗卫生安全排查成立医疗护理安全管理小组,对校医院医疗护理工作安全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评价。通过自检自查医疗安全工作,梳理工作流程,建立医疗安全长效机制。对消毒管理、传染病管理、医疗垃圾处理等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对医疗设备特别是急诊急救设备进行检查、登记,确保设备使用正常,满足急救工作需要。坚持业务学习和培训,按照医疗安全的要求,不断强化职工对医疗事故的防范意识,组织消毒配剂、疫情防控、医疗护理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和专家视频讲座10余次,多次开展急诊急救应急演练。    

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对室内外喷淋消防管道、火灾报警系统、消防监控室、全区地沟、消防泵房、消防值班室以及300余处故障点进行排查。为保证消防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到能够及时发现、有效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对排查出的隐患依法、依规提出维修、维护、维保的合理化建议。组织“消防知识专题讲座”,邀请松北区消防大队教员主讲,通过真实事件、数据、图文警示案例结合器材的培训,强化一线生产单位工作人员的安全防火主观认识,掌握安全防护必要措施、知识、技能及器材使用。

开展校园环境安全排查对全校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常态化消杀通风,严格落实各级职责,清理危险堆放空间2处、协调维修点位21处、排查校园道路视线盲区9处,人工湖设置安全警示牌8处,排除甬道安全风险1处。对全校房产“双违”排查52个,高龄老树修剪300余棵,维修保养电梯46部,对墙体裂缝、承载力不够、雷雨大风天气等灾害性天气雷击、砸人、砸车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每天进行2次清运,医疗废物每2天清运一次,暂存间和垃圾转运间2天清洗消毒一次转运记录完整。

开展施工建设安全排查维修团队对全区正在进行的六个点位施工现场坚持检查,明确施工时间、安全通道、安全防护、安全用电的要求,外来施工人员提供疫苗接种信息及行程扫码,施工现场两米内必须安装防火器材,各现场监理人员必须每日上报施工进度、质量情况、是否存在高空坠物、动火焊接、堵塞通行等安全隐患,遇到问题及时处理,遇到隐患及时排除。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后勤教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强化了“责任感、责任心、责任制、责任人”认识,针对所发现问题立整立改,为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