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铁莹医生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新冠疫情再次侵袭龙江大地,疫情形势严峻。在校领导和校医院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做为一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铁莹医生志愿加入到松北区疫情防控隔离点进行志愿服务。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自 1月31日至2月12日与志愿团队一起,在如家商旅融创茂宾馆执行志愿服务任务。

隔离宾馆,是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员提供专门的集中隔离场所,要实施封闭式生活管理,在空荡荡的隔离宾馆中一道隔离门里面住着隔离人员,外面就是志愿服务团队工作和生活的区域。经过培训正式上岗后,她的工作是入点登记首访、了解基本情况及相关流行病学史情况、基础疾病的监测和指导、日常监测及记录、核酸检测及汇总上报、日消毒和终末消杀、物资统计及档案整理等防控工作;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管理和心理疏导,每天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送三餐、发中药和统计用药情况、消毒、分发生活必需品;还有一些想不到的临时性工作,比如房间的电视打不开、烧水壶坏了、某个人员的常用药没有了、突发身体不适转诊就医等,都要第一时间解决好。

疫情期间酒店没有工作人员,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及宾馆几层楼的卫生都是由志愿服务团队收拾。对以上一系列工作也要进行汇报登记,并随时接受检查。在隔离点的这13天中,铁莹医生所在的隔离点共接收隔离人员118人,累计进行核酸采样1000余份、血清采样48份,她这次志愿服务任务期间第一次离开年幼的儿子,第一次过没有家人的春节,第一次感受到疫情的考验及冷遇的慰藉,第一次体会到志愿者的艰辛。

铁莹医生在叙述这段经历时深深的感受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性,并通过亲身经历取得了一些收获:

一是思学。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的医务工作者,除了俱备医学知识,还要多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广泛吸取防控经验,同时,要针对自身情况及防控特点进行周密思考,结合学到的新知识、新经验,弥补自身防控短板不足。

二是细勤。防控工作要细致勤快,在疫情防控高危阶段,除了个人和环境防护外,还要对物表、空气、医疗废物、废水、化粪池、生活垃圾等进行细致防控,同时,按照既定方案开展经常性检查消杀,宁多做不少做,不能怀有侥性心理。

三是抚述。疫情可防可控,在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抚慰及大众心理引导工作,避免恐慌。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如展板、宣传单、专题讲座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同时也做好心理安抚疏导工作,在提高个人防控重视程度的基础上,减少个人心理压力,避免产生大面积人心恐慌。

这次2021年首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任务,她用实际工作检验和展现着医务工作者的自身价值,将不忘青年志愿者的初心,继续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传递爱心、砥砺前行!愿疫情早日消失匿迹,春早来、花满枝,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