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商大人——校医院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6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新冠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内,有一群勇敢的白衣天使,用他们使命与担当,守护着校园的安全,筑起一道抵抗疫情的长城。

 

 

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庄严宣誓

 

    自2020年1月23日以来,商大校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以疫情为命令,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制订了《校医院新型冠状肺炎应急预案》,并以前瞻性的眼光紧急采购口罩、消毒液、额温仪等防控物资,有力地保障了校园防疫医疗物资供应。在疫情越来越严峻的日子里,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放弃假期休息,外地人员想尽办法返回哈市,除居家观察人员外,在哈人员全部到岗,冲锋在前,坚持为水电中心、供热中心、消防监控、值班室、110报警中心的工作人员发放消毒药品和医疗器械,宣讲防疫知识,指导防疫工作;对国际教育学院、行政办公楼、电梯间等公共场所全面消毒防疫;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努力创造清洁安全的校园环境;重点加强69名在校留学生的安全防疫,为留学生提供紧缺的口罩、体温计等防护设备,派专人每天对留学生公寓和学校值班室定点消毒。正是由于她们的坚守,一线工作的员工能够放心地值班,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能够安然地生活,校园的后勤保障能够良好地运转。

 

 

 

 

全面消毒保平安

 

    防疫工作事关重大,为了全面细致的做好防控及服务保障工作,校医院整章建制,制订了《防控工作分工及职责》、《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图》、《哈尔滨商业大学防护物资需求测算表》、《发热患者转运流程》、《南北区医护人员更衣流程》、《门诊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预案》、《防护用品保管使用管理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小组工作职责》、《防护物资出入库统计表》、《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登记表》、《医学观察区管理制度》、《晨检制度》、《医学观察区管理办法》、《门诊部医学观察区须知》、《疫情管理流程图》、《医学观察期人员情况登记表》、《医护人员接诊发热患者须知》、《留观人员诊断标准》等二十余项医疗制度,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

    校医院合理分配十分紧张的人力资源,快速组建了一支包括医生组、护理组、物资采购组、宣传组、消毒组在内的高效医疗防控团队。

    为应对开学做好准备,校医院还提前制定《预检分诊流程》、《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发热患者转运流程》,建立了发热登记本;启用医学观察区是开学准备的重要环节,校医院主动承担了四处重点医学观察区的建设重任,医生护士亲力亲为,调整房间、搬挪床铺、打扫卫生。有的医生护士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勤俭持家,把自家用的床单做成医学观察区一次性消毒垫,既保证了消毒效果又节省了学校的经费。

 

 

 

建设重点观察区

 

 

 

 

学校领导检查校医院防控工作

 

 

校医院医护人员自制消毒脚垫

   

校医院是一个有着优秀传统的集体,曾多次荣获“三八标兵岗”、“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这个集体即有参加工作20多年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有的同志还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工作经历。多年来老中青三代人团结协作,兢兢业业,为全校二万余名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在这次疫情面前,更表现出白衣天使的勇敢与担当。在刘艳荣院长的带领下,护士长袁坤带领全体护士积极配合领导完成各项工作,吕熳娜同志在爱人身患疾病需要照顾的情况下积极报名,要求参加防控疫情工作,所有的医护人员以岗为荣,不忘初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新冠”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医护人员的担当奉献下,商业大学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