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后勤工作专项整改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

发布时间:2019-04-22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后勤工作专项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黑高工委联﹝2018﹞16号),全面排查梳理学校后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校后勤工作作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实现管理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作为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环节,作为聚集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保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学校后勤工作的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和学校发展服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彻底整改学校大后勤工作中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担当不足、管理服务不细、工作举措不实、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通过整改力争在服务质量上有新提升、管理方式有新突破、保障能力上有新增强,全面解决学校师生最关心的餐饮、公寓、洗浴、厕所等后勤工作事项,水、电、气、暖、通讯等公共设施,以及周边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等系列突出问题,让广大师生在安全、舒适、便捷、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学习、工作和生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安全意识,加强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好校园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务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校园。把育人理念体现在后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在管理服务中发挥育人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互联网+后勤服务”,努力实现让师生满意的后勤服务保障。

三、整改任务

针对6月12日省委巡视组对我校进行巡视意见反馈,结合6月12日下午省委高校后勤专题会议精神及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要求,重点对以下八个方面重点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一)供暖问题:针对问题突出的B、C区供热管网改造事项,组织省内供热行业专家对我校供热工作进行专项论证,利用几天的时间进行图纸论证、现场调研,摸查地下管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网改造方案,并按时保质进行工程施工。同时在省、市相关部门支持下,改造校内供热管网,加强房屋围护结构的改造维修。依托哈尔滨市住建委和市、区两级供热办,督促供热单位维修一级管网和提高一级管网供热温度,确保我校师生有一个温暖舒适的教学、生活环境。目前供热管网改造项目设计、工程量清单及预算编制已完成,于近日报省采购办。全部工作计划9月15日完成。

(二)学生卫生间蹲位问题:针对南北校区宿舍卫生间蹲位不足问题,按照不低于女生12人/个、男生20人/个的标准改造学生公寓厕所,计划增加蹲位420个。

(三)浴池问题:我校现有学生总数25009人,男女比例1:2, 按教育部要求测算,喷头设置数量为558个(60男生/个、40女生/个),我校现有喷头数量760个,能够满足学生洗浴需要。但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按省教育厅要求,浴池开放时间由原来每天14:00-22:00时调整为每天8:00-21:00时,每天增加洗浴时间5小时。

(四)改善教学及住宿环境:一是计划防水及外墙保温,防水面积4.5万㎡,外墙保温面积2.1万㎡;二是在A区四栋楼一楼增加部分塑钢窗,面积1608㎡;三是改善学习及就餐环境,计划对南北校区食堂及教学楼宇共计2万㎡进行室内粉刷。

(五)食堂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一是关停巡视中发现问题的南区三食堂及存在过期食品的档口。举一反三,又通过自检自查关停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1个档口和3处商服,对全体食堂档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同期对食堂全体从业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二是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集中采购制度》等十项制度,对基本大伙和特色档口的大、中食材全部纳入集中统一采购;新建《食堂投诉管理制度》《食堂卫生标准管理制度》等四项制度,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形成严密的食品卫生安全控制链。三是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拟购置可查验农药残存、真菌毒素、地沟油等危害物的食品安全快速自检设备,采取批次检验、随机抽检方式对食材、炊具、餐具等进行检查,进一步把好食品安全关。四是严格落实《卫生检查标准》,成立卫生检查小组,每周一次抽查,每月大检查,质检部每日检查,层层监督卫生执行情况。各食堂每天清理日常卫生,不留死角,每周日进行一次大扫除。五是提高饭菜质量与花色品种,食堂定期制定科学合理食谱,每日调剂菜品品种不低于20%。保证基本大伙菜品高中低比例3:5:2,保证特色菜、特价菜、基本菜比例协调。六是发挥学生参与餐饮管理的作用。保持畅通的信息交流,建立快速的投拆处理反应机制,每月与学生代表开展1次交流活动,客观掌握学生对食堂的满意度。七是发挥我校旅游烹饪学院专业优势,旅游烹饪学院烹饪教师定期对食堂餐饮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请旅游烹饪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参与到食堂营养配餐、食品质量和食品卫生等方面管理工作中,提高餐饮服务水平。

(六)学生公寓存在的问题: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四进宿舍”,积极开展“卫生星级寝室”创建评比活动,培育学习型寝室,开展寝室文化设计大赛,学生党员寝室,寝室文化节,学生宿舍好阿姨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哈商大舍务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作用,调动学生舍管会参与宿舍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推进学生党团组织进宿舍,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建立完善学生宿舍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积极开展星级宿舍楼创建评比活动,努力创建关爱型、文化型、学习型、和谐型、平安型“五型”学生宿舍,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加强对进出宿舍的安全管理,各宿舍学生进出需出示有效证件,管理人员验证放行。主动为学生服务,各宿舍日常小型维修、报修电话公布上墙,及时解决学生的诉求。

(七)整改校园综合治理存在的问题

1.校园环境综合治理问题。一是定期召开专项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及时梳理学校周边地区治安情况和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要把可能引发的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校园贷、群体性事件等问题作为重点,做到排查到位、预防为主、时时监控、及时干预。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形成联勤联动机制,有效震慑各种违法犯罪,及时处理各类案(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协调城管局、食药监局、工商局、属地公安机关和社区强化对送餐摊点的营业执照、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格管控网购配送、快递车辆出入校园,规范校园内商户的经营范围;三是狠抓监督管理,针对学生宿舍、商服网点等重点部位,开展经常性的联合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隐患,及时整改销号。四是加快技防建设步伐,拟申请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完善升级学校技防网络,实现校园技防全覆盖,达到上级文件及日常管理需要。五是优化服务,杜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理顺工作流程,将师生户籍办理、学生活动审批等服务事项,纳入学校师生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为师生提供便捷。

2.思想政治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一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办法新途径新载体。通过“两课”、主题讲座、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校园育人环境。及时全面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问题和成因,做到分类指导、深度关怀、因材施教。二是加大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师队伍配备数量。不断选拔聘用优秀人才更新充实队伍,逐步实现上级的配备要求。2018年学校已引进本科生专职辅导员13人,少数民族辅导员2人,目前正在办理入职手续。三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的职业能力培训。每年组织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职业能力培训和分层次培训,为他们的自身和谐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四是充分发挥学生安全信息员和寝室长的基层网络作用。加大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学生安全稳定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3.铲除校园贷毒瘤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将校园贷风险防范和综合整治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大工作来抓,切实开展校园贷防范教育、风险警示、排查处置等工作,积极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学校已向全体本科在校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学生均已签字确认并获悉。二是加强教育和引导。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向学生宣传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并利用校园贷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勤俭节约、自我保护等意识。每年新生入学后,学校向每名新生发放校园贷风险警示宣传单,告知学生校园贷的风险与危害。三是定期开展集中排查,及时与出现问题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做好应急处置,力争将危害消灭在初始阶段,对发现的重大事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四是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评定、勤工助学管理及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好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等方面困难。

(八)整改后勤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开展文化素养、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后勤人员树牢服务育人意识,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和爱岗敬业责任担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彻底解决管理服务不细、工作举措不实、服务质量不高问题;二是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将后勤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制度层面予以统筹考虑,补充合理需求的事业编,合理解决后勤职工的职务、职称、待遇及前途发展问题。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完善目标责任体系和量化指标评价体系,逐步实现按岗定薪、绩效挂钩、择优用人、岗变薪变、多劳多得、同工同酬等长效机制。加强安保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接收转业干部和士官,配齐保卫干部队伍,解决保卫干部短缺的现状;三是狠抓监督管理,严厉惩治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结合作风整顿工作,继续开展服务接触点、廉政风险点查找,对职责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摸查权力运行流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对风险进行评级及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落实一岗双责,打牢“四个意识”,增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性。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教育监督机制,建设风清气正的后勤员工队伍。

四、整改步骤

整改落实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排查摸底(2018年6月底前完成)。对整个后勤领域开展拉网式问题摸排,覆盖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分类建立工作台帐,为整改落实提供底数参考。深刻挖掘问题根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其中,涉及校内管网、学生公寓、师生浴池等新建改扩建项目,同期依程序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审批。

第二阶段,集中整改(2018年8月底前完成)。针对摸排问题,按照工作台帐逐一整改落实,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将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落实落靠,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当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新学期开学前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涉及管理方面问题要在新学期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和条件解决的问题,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明确完成时限并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第三阶段,专项督查(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专项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肃问责。

五、整改措施与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要切实提高专项整改的政治站位,按照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将专项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牢抓实。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为组长、副书记杨殿军、副校长于树彬、张志军为副组长的巡视反馈领导小组,确保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后勤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学校后勤事业健康发展。

(二)明确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要把后勤工作纳入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对整改任务实行表单化管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做好后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坚决做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挖问题根源和同类问题,立行立改,决不推卸责任,决不敷衍了事,坚决整改到位。加大后勤资金投入,细化完善后勤管理服务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后勤队伍,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着眼长远发展,构建长效机制

要站在学校长远发展的高度来全面谋划后勤工作,将事务性整改与制度性建设相结合,从制度和机制上弥补漏洞,努力做到整改一项工作,完善一项制度,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坚持后勤工作公益性服务的特性,严格执行后勤管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后勤服务运行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形成运行安全稳定、管理清廉高效的后勤机制,推动后勤改革良性发展。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附件:

哈尔滨商业大学后勤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先民

副组长:杨殿军  于树彬  张志军

员:刘文军 安广军 李建华 白云龙 葛学勤 崔玉良 金代志

主要职责: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帐,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监督检查落实,总结成效反馈。对新建和扩改建项目积极协调教育厅、财政厅项目资金筹措,协调发改委推动立项,并监督项目开工建设。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协调、检查和落实;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

 任:张志军(兼)

副主任:安广军(兼)  

 员:赵世岩 战松岩 肖广宏 杨奎军 吕伍文 钟吉利 王云松 马海纯 崔丽丽 冯令艳 徐莹 黄炜 李博 王明杰 张林 常立新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四日